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臉書沈淪記

也不知是從何時開始,每天的電子信箱中除了腥膻難堪的垃圾郵件外,總是充斥著朋友臉書的邀請信,朋友甲請你去看看他最近的新照片、朋友乙請你去和他一起種田、開餐廰、朋友人丙請你按讚加入紛絲衝人氣…,這臉書到底有啥好玩啊?已經有Picasa和Flickr可以炫耀爛照片、有msn可以和朋友鬼扯蛋、有部落格可以亂七八糟的寫東西…,那我還要玩臉書作啥啊?隨著心中小小的心思轉啊轉,手上的滑鼠按啊按的就把這些邀請信通通掃進垃圾信箱內。


可是,就在某個狂風暴雨、雷電交加的深夜,也不曉得腦袋瓜是不是被雷劈到、還是淋雨淋太久手指凍到僵掉、或是根本就是被豬油蒙了心,竟然鬼迷心竅的一步步申請臉書的帳號,還好僅存的理智在填個資時終於出現了,真是好險,不然那天被賣掉都不知道。天意、天意啊!這一切都是天意,天意如此,我們也只好順天而行,不過就是個社群網站嘛,申請了帳號也不見得要用,是吧、是吧?!有了臉書帳號後本來也沒太理它,直到某個正在值勤中的免費網路相本瀕臨爆滿的狀況下,忽然想起臉書也是可以放照片的啊!於是在一堆垃圾裡翻出臉書的帳號和密碼,上傳了第一張照片,從那時開始才真正是進入臉書的世界。


開始玩臉書時不過就偶爾放幾張照片,沒事無病呻吟個一兩聲,一切清清淡淡如浮雲,很好,這玩意也不過如此,哈!可是習慣是很恐怖的事,一旦開始在臉書上無病呻吟後,竟然漸漸的把生活中雜七雜八的事也po在臉書上,早晚都要上去請安一下、出門還要身兼氣象主播、瞎拼時也要上去跟親朋好友炫耀、就連到那兒吃飯都要上去報備,更不用說受到委屈或是和誰誰誰有爭執時更是要上去取取暖。事情開始往不受控制的方向發展了,上臉書的時間從好幾天一次到一天好幾次,有時候出門在外只要一連上網路一定要上臉書瞧瞧才安心,到了那全民網路監控的大陸沒辦法上臉書還要想盡辦法翻牆,這臉書成了每天不可或缺的玩意,只要一天沒看到它就心慌啊!嗚~~~,完蛋了,這該怎麼說呢?當初不是一直抗拒不要迷上臉書嗎?即使不種菜、不開餐廰、也不用怪鳥打豬頭,我還是成了臉書重度成癮患者啊!


自從成了臉書重度成癮患者後,我發現除了我以外,有不少人的症頭和我一樣,有的人更是病入膏肓,這種病入膏肓的患者從他的臉書就可以知道他一天的吃、喝、拉、撒、睡,甚至什麼時候去汽車旅館都一清二楚,我是一直搞不懂汽車旅館讓人打卡要作啥啊?!好啦!即然已成癮,我想要戒大概不是那麼容易,只能勉強控制讓它不要再惡化下去。不過,臉書除了讓人上癮這副作用外,它在尋找失散多年的親友上真的是功德無量啊!


是說,"古人"老早就告訴大家 - 網路無遠弗界啊!不要以為窩在自己臉書的小角落畫圈圈就沒人認識你,就算你大頭照放的是寵物狗還是小小鳥的照片也是會被找到的。事情要從某天,臉書交友欄中忽然來了一封請求交友的信函,本以為是無聊的路人甲,可仔細到他的資料、相本裡瞧瞧,這、這、這不是那位多年不見的老同學嗎?!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幾百年沒見面的同學也能在臉書上碰面,手指頭好像中風一樣顫抖的按下接受的按鈕,這一按從此開啟了臉書的超級任務,同學一個個被找出來、到後來竟然還牽出上百個,連學長、學姐、老師都被找出來,就連遠在米國的都沒放過,有沒有這麼厲害,Zuckerberg先生您老這臉書真的比調查局還厲害啊!


本來臉書上只找到一兩個同學的時候,大家都是雲淡風輕的聊些近況,當然也有約出來敍過舊,但也就小貓2、3隻。直到某天,號稱"國寶"的同學受到Zuckerberg的感召之下,用到了社團這個功能,組了個"XX22"的同學會,剛進社團的同學想盡辦法你拉我、我拉他,找失落的伙伴,被找到的同學進社團後幾乎高興得胡言亂語。而在社團中大家都有共同的話語,那就是"想當年…",你知道的,人啊一旦有點年紀就喜歡想著當年勇,這些當年勇、往日情就在社團中成了同學興奮的聊天話題,還有一張張舊照片也被貼了出來,同學們冒著被老公罵、被老婆怨、被老闆釘,也要一直看著臉書傻笑、聊天,深怕一下沒注意就錯過什麼精彩回憶錄。就這樣,本來只是兩、三天才上臉書唉唉叫一下,因為這個同學社團大家幾乎天天上臉書,有的甚至從早到晚都掛在臉書上,只要一天沒上去瞧瞧就覺得渾身不對勁,社團上的留言討論可以破百、破千,同學見面聚餐喝酒從3、5人到3、5桌,是說,臉書上那個社團像我們同學社團這樣"火熱"啊!


可是有了同學社團後我的臉書成癮症更惡化了,沒葯醫怎麼辦咧?什麼?你說把電腦砸掉,ㄟ不好啦!蘋果電腦粉貴耶,砸了我心疼肉也疼;和XX電信解約?不行耶,老爺也要用網路的。@#$%^&*^%$#,什麼,你說什麼?嗚~~~~,人家粉可憐耶!不要罵我啦,我知道已經無可救葯了,可是、可是,我也是萬般的不願意啊!






1 則留言:

  1. 學海無涯
    惟勤是岸XXX

    回頭是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