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當生命消逝時(四)

10月31日 星期日,21:30分 開刀房

「陳大哥,病人什麼時候會進來啊?」開刀房流動的妹妹問著忙於準備的陳建洲。

「待會張醫師和家屬解釋清楚後就會進來了,不過病人情況很糟喔!剛剛急救了好久,現在血壓也不是很穩,我看張醫師是不怎麼想開,不過不接內科下不了台啊!」

「唉唷!真討厭假日還碰到這種大刀。」

陳建洲心裡想,妹妹你還好吧!待會大夜就有人來接你的班了,我可是要奮鬥到明天呢!這種刀開了也只是盡人事而已,結果可能是白忙一場,看來這真是一個漫漫長夜啊!


星期日 22:23分 開刀房

開刀房小姐和麻醉科醫生、護士推著佈滿管線的病人和一堆儀器進來,陳建洲開口詢問跟著進來的麻醉科醫生:「陳醫師,怎麼拖這麼久才進來啊?!」

「剛剛你走後又CPR了好幾次,我看是不行了!」

「我想張醫師應該是沒辦法拒決導管室醫師吧!這爛攤子不幫忙收,以後內科醫師那會再給病人。」

「話是這樣說沒錯啦!不過病人情況這樣,死了不就又算在你們外科頭上,過一段時間,內科醫師也不會感激你,只會記得你開死了幾個病人,他們都沒想過病人在他們的手上已經玩得這樣了,外科要怎麼開啊!」

聽了麻醉科陳醫師的話後,陳建洲心裡想是這樣沒錯,這不就是外科的悲哀嗎?真正能接到手的病人已經爛到不能再爛了,這樣又怎能期望手術能有好結果呢?唉!難啊!不知道今天要拖多久時間?!

星期日 22:45分 開刀房

麻醉科才把病人準備完成,正要請開刀房小姐叫張醫師進來開始,這時卻發現病人的心電圖又變糟了。陳建州也注意到這件事情,他馬上Call張醫師進來,當張醫師進來後,發現大家正忙於急救。

他馬上詢問陳建州:「建洲,你那邊好了嗎?我要從病人鼠蹊部先插管開始體外循環。(註一)」接著他又轉頭對著正在CPR的住院醫師說:「江醫師,你繼續壓,我趕快插管開始體外循環。」然後張軍國又對開刀房內的護士說:「不用全部消毒了,局部消毒舖單就可以,消毒液準備,給我無菌手套...」。

導管室李仁偉醫師才要進開刀房關心一下,就發現開刀房內忙成一團,住院醫師在病人的胸前規律的按壓心臟,張軍國和陳建洲忙著在病人的鼠蹊部建立體外循環的管路,麻醉科不停的將一些急救升壓葯物打進病人體內。看到如此混亂的場面,李仁偉內心不禁懊悔,一開始為什麼沒有強力建議病人開刀,現在這種局面要如何收場啊?

故事未完,待續......


  • 註一:通常體外循環的管子是要鋸開胸骨、看到心臟後,從病患的主動脈和上、下腔靜脈(或是心臟的右心房)插管。只有當上述的地方無法插管或是緊急狀況時才從病患的鼠蹊部分出動、靜脈來插管。

故事上一篇:當生命消逝時(三)
故事下一篇:當生命消逝時(五)







2 則留言:

  1. 請問你是體外循環師嗎?
    我想請問DAA的體外循環注意事項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者,
    不好意思因為出國這麼晚才回應。
    我現在已經不是體外循環師了,
    至於您問的DAA的體外循環注意事項,
    我覺得您請教您的"師傅"會比較好一點喔!
    不好意思沒幫上什麼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