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當生命消逝時(五)

10月31日 星期日,23:15分 開刀房

終於病人在體外循環開始後,因體外循環的支持,疲乏的心臟暫時得到緩解,血壓也較為穩定一點。這時在一旁的李仁偉不禁鬆了一口氣,至少目前病人是救了回來,接下來的好壞就看外科了。不過,這病人大概很難過關,得想辦法讓家屬接受這事實。

這時張軍國已經鋸開胸骨看到病患的心臟,他對著李仁偉說道:「李醫師,你過來這兒看一下。」

張軍國邊摸著病人的心臟邊說:「你看,這心臟撐太久了,摸起來都有點硬硬的,我想就算血管接好後,也很難恢復。」

「這...,張醫師你盡力吧!家屬方面可能也要先和他們溝通看看,不然家屬可能很難接受。」


張軍國心裡埋怨著,不會是要我去和家屬解釋吧!病人拖到這個地步,唉!你當我是可以起死回生的神啊!


11月1日 星期一,零晨3:35分 開刀房

張軍國在經過數小時的努力後,終於把病患的血管接好了,開刀的過程雖然沒什麼失誤,不過病人的血液檢驗數據一直都矯正不回來,心臟恢復的狀況也很差,現在病人的心臟要靠節律器(pacemaker)的刺激才能無力的跳動。雖然已經把病人心臟阻塞的血管作好了繞道手術,不過看來為時已晚,病人看來已出現多重器官衰竭。

陳建洲坐在體外循環機前,想著這台刀要什麼時候才會結束,他也知道病人不行了,只是不知道張醫師要拖到什麼時候,眼前病人就無法脫離體外循環,可是也不能一直拖下去啊!看是要在手術台上宣一宣,還是怎樣,總是要作個處理吧!

這時張軍國也讓開刀房的小姐請家屬進到開刀房內,王志彬穿著無菌衣,雙手背在後方,來到手術台最前方麻醉科的位置,張軍國開口道:「你是王茂宜先生的......」

「我是他的兒子」

「王先生,你爸爸的手術現在大致都完成了。你看,本來這裡、這裡、還有這裡的血管都阻塞了,我們現在已經繞過這些阻塞的地方接了新的血管。」張軍國一邊指出手術的地方一邊說著。

「謝謝醫師!」

「不過,一般我們心臟手術在開刀時會用機器來輔助病人的心臟,就是你旁邊看到有很多管子的那台機器,正常是手術好了以後,會慢慢把機器停下來,讓病人自己心臟接手,但是你爸爸的心臟本來就不是很好,所以現在仍然無法脫離機器,機器沒有辦法停下來。」

「醫生,拜託您了,不管怎樣,一定要救救我爸爸!」

「嗯!我們一定會努力的,只是先讓你知道,你父親的情況真的很不好,你們家屬最好要有心裡準備。」

「不會的,我爸爸是很堅強的人,他一定也在為自己的生命奮鬥 ,醫生你們一定不能放棄他!」

「我們一定會盡力救的,你先了解一下目前的狀況,可以到外面等候室等待了!」

王志彬臨離去時,還不停的對著父親說著加油鼓勵的話語,雖然他的心中很惶恐,但望著父親緊閉的雙眼,他還是冀望能看到父親睜開雙眼,再次聽到父親開朗的笑聲。

故事未完,待續......

故事上一篇:當生命消逝時(四)
故事下一篇:
當生命消逝時(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