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當生命消逝時(二)

10月31日星期日,20:13分

陳建州正和第N個同學講解著自己的職業時,口袋裡的手機傳來陣陣惱人的鈴聲。

「喂!我是陳建州!」陳建州看了看來電顯示,無奈的回應著。

「陳大哥,這裡是開刀房,張醫師說等一下可能有一台急診刀耶!導管室的,張醫師叫我們先通知你回來Stand by。」

「我知道了,現在就趕回去,9點以前應該會到。」陳建州看著手錶,心裡估算著路程。
講完電話後,陳建州起身和同學們道別,只匆匆的解釋有急診刀需要馬上離開,便急忙和同學們話別,然後離開了會場。對於無法繼續和同學聊天,陳建州心中多少有點不捨,但相對也鬆了一口氣,畢竟真的很久沒見面了,以前熟悉的同學就像陌生人一樣。

星期日,20:14分,導管室
「張醫師,家屬同意了嗎?」導管室的技術師黃淑鈴開口問著先走進來的心外醫師。

張軍國邊搖頭邊說「家屬不太想開刀,想試試看,現在李醫師正在和他們解釋放支架的事宜。」嘴巴雖然如此說心裡卻嘀咕著,好不容易今天是李仁偉醫師值班,他對我們外科還不錯,都會放刀給我們,今天這個病人實在應該直接去開刀的,這個病人狀況還不錯說,唉!

黃淑鈴心裡也抱怨著,本來以為到這兒就可以給外科接手了,沒想到病人竟然不想開刀,那個地方要放支架很危險耶!真不曉得李醫師是在想什麼,自己技術也不是多好,還敢放。

李仁偉雙手抱胸的走進來,邊走邊囑咐在門邊的護士準備放支架的東西,「張醫師,還是要麻煩你繼續在這裡Stand by,家屬開刀的意願實在不高,真是抱歉了!」

星期日,20:34分,導管室

「張醫師,還蠻順利的,快結束了,這邊再放個支架就好了!」黃淑鈴看著螢幕對著張軍國說。

檢查室裡李仁偉正將引導線(Guide wire)慢慢的從病人手上的動脈送進去,「淑鈴,給我看剛剛照的那個View。」

李仁偉看著透視螢幕,邊把引導線送到位置。「嗯!這個地方不容易進去,淑鈴、換個角度看看。」李仁偉將手上的引導線轉了又轉、試了又試,就是轉不到好方向進到阻塞的位置。

「李醫師,要不要換一條Guide wire啊?」淑鈴在控制台邊建議著,
在這就個時候,淑鈴注意到病人的心電圖(EKG)有變化了。

「李醫師,EKG跳了幾個VF(註一)。」

李仁偉瞄了一眼心電圖說到「先給一支Lidocaine(註二)。」然後又對著病人問話「王先生,有那裡不舒服嗎?」

「我胸口好痛,好像快喘不過氣來。」病人痛苦的描述著病徵。

「再給病人一顆NTG(註三)。」話才說完而已,李仁偉就發現螢幕上的心電圖完全轉變成VF的波形了,整間檢查室內充斥著刺耳的B-B聲。

李仁偉趕快把引導線退了出來,心電圖仍然沒變好,血壓也開始往下掉,「王先生、王先生...準備電擊。」

旁邊的護士趕忙把電擊器推近,「50焦耳,電!」"碰"的一聲,心電圖仍然是VF的表現,「再電,100焦耳,電!」...連續電擊了4、5次沒有效果,李仁偉改用手壓,「張醫師,你來幫病人裝IABP(註四),淑鈴,叫麻醉科趕快來幫病人插管,抽個血看一下病人的血氣變化,Jusonine(註五)先給個3支,Bosmin(註六)給一支.......」李仁偉手不停的壓著病人的胸口嘴上也不停的說出一堆指示。

剎那間,整個導管室陷入一片急救的混亂中,小姐在抽血、給葯,麻醉醫師在病人的頭上方插呼吸管,李醫師努力的在給心臟按摩,張醫師在病人的鼠蹊部忙著插IABP........,當陳建州到達導管室後所看到的就是這幅忙亂的景象。

故事未完,待續....


註一:VF,Ventricular Fibrillation心室顫動,這種心律不整的表現會使得心室無法有效的收縮,血液無法送出。

註二:Lidocaine,抗心律不整

註三:NTG,治療心絞痛

註四:IABP,主動脈氣球幫浦,一種放在主動脈內的氣球幫浦,用來減輕心臟負擔,改善冠狀動脈及週邊血管的血流灌注。

註五:Jusonine,NaHCO3,用來平衡血液酸鹼度

註六:Bosmin,急救用



故事上一篇:當生命消逝時(一)
故事下一篇:當生命消逝時(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