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當生命消逝時(六)

11月1日 星期一,零晨4:14分 開刀房

病人的情況並沒有好轉,雖然已完成手術,卻無法脫離體外循環,原本忙碌的開刀房,現在只剩下陳建州一人顧著體外循環機,其它人都在等待,等待主治醫師張軍國做出下一步的決定,雖然大家都心知肚明,病人幾乎已經一腳踏進鬼門關,可是沒有人說出口,也沒有人敢催促張醫師作決定,雖然開刀房內放著輕鬆的背景音樂,可是卻無法放鬆每個人疲備無奈的身軀。


張軍國心裡也很難抉擇,以目前的狀況看來,病人是沒辦法了,那要在開刀房宣嗎?不這樣作,病人根本出不去啊!可是在開刀房內就宣,病人家屬大概沒辦法接受,而且這樣就會算是我們外科的過失了,千萬不能在開刀房內就宣啊!可是也不能再拖了,體外循環的氧合器也沒辦法撐多久,再拖下去就不得不在開刀房內宣了!張軍國思考了許久,終於作出決定。

「建洲,準備葉克膜,打電話通知廠商過來,我先出去和家屬談談看。」



陳建洲拿起電話忙著聯絡廠商,心裡忍不住抱怨,拖到這個樣子才要用葉克膜,根本只是拖時間而已,家屬還要白花十幾萬(註一),真要用早該在導管室時就裝上去了,等到現在...唉!

11月1日 星期一,早晨7:35分

拖著疲備的身軀陳建洲走出醫院的大門,眼前刺眼的陽光,和勿忙趕著上班、上學的人們,讓陳建洲恍如隔世。想著剛剛在醫院的事彷彿有點不真實,病人後來終究是裝了葉克膜送到加護病房。聽說這病人家裡的經濟狀況好像也不是很好,可以想像病人家屬在無助的情況下到處籌錢好抓住這看來唯一的機會。

這葉克膜可真是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當廠商進到開刀房內告知可以拆貨時,實在是不想拆啊!裝了葉克膜就能把病人從鬼門關裡拉出來嗎?曾經懷疑過張醫師的決定,覺得這樣作不過是讓醫師下得了台。可是,當病人家屬哭著跪在開刀房內苦苦哀求醫師,不禁覺得,也許多點時間給家屬比較不殘忍。不過用葉克膜來買時間,代價也太高了吧!這葉克膜不曉的能不能幫病人多撐個3 天。

也許,也許會有奇蹟也說不定。當這樣的念頭在陳建洲心裡冒出頭時,陳建洲不禁搖著頭苦笑,體外循環師作了這麼多年了,還作什麼夢啊!

故事未完,待續……


註一:葉克膜在幾年前是健保不給付的,而一套葉克膜大概要十初頭萬,通常的作法會等到收到錢才會拆貨使用,不過也因為如此,常常錯失放葉克膜的好時機。現今葉克膜的使用已經有健保可以給付,只要符合使用條件,健保都可以給付,因為如此才可發揮葉克膜真正的功用,葉克膜能否成功救回病人,時間決對是最主要的條件,一旦錯過了該放置的時間,再放置葉克膜也只是浪費醫療資源而已。

故事上一篇:當生命消逝時(五)
故事上一篇:當生命消逝時(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