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釵頭鳳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墻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


釵頭鳳的故事,雖然學生時代也曾大略聽過,但只記得當時老師說陸游和唐婉兩人感情深厚,即便分離也兩不忘情,無法相守一生只好寄情於詩詞之中……之類的,當年也未深探這故事的背景,對陸游最多也是覺得是個可憐的深情男子。但近日剛好看了兩人的故事及生平後,再來看陸公子寫得這首釵頭鳳,心中浮現的是這位陸公子真是一位爛男人啊!


據所有的資料都寫陸游和唐婉兩人婚後情瑟和鳴、夫妻恩愛,但婚姻生活不是只有兩人之事,唐婉不得婆婆的歡心,婆媳倆不和,在兩人婚後1年多時,陸游就被迫和唐婉離婚。兩人離婚沒多久都各自婚嫁,陸公子某日在遊園時剛好遇到唐婉和其夫婿,於是在園牆上寫下了釵頭鳳這闕詞,而唐婉看了陸游寫的釵頭鳳後也回了同樣名為釵頭鳳的詞(這裡是最有爭議的地方,有人說不是唐婉寫的,有人說是唐婉先寫,陸游再回,反正最多人說的就是這樣,我個人偏向不是唐婉寫的),這闕釵頭鳳出現後沒幾年唐婉就因抑鬱寡歡而病死。事情到這兒還沒結束,陸公子據說一輩子都沒忘記唐婉,一直到他年老時再回到當年寫釵頭鳳的庭園(沈園),又寫了不少懷念唐婉的詩詞。


好啦,辜且不論上面的資料是否為真,但接下來我就當事情就如上述來說說吧!陸公子如果真像他表現的那麼愛唐婉,那在他們還是夫妻時就該為這段婚姻努力,作個有肩膀有擔當的男人。當然這段短暫的婚姻陸、唐兩人也許都作了最大的努力仍然無法取得陸母諒解,最後陸公子還是聽從母命休離了唐婉。後來都說陸公子因孝順不得不和唐婉離婚,但陸公子如果真是孝順之人又何來"東風惡、歡情薄"的詞句呢?男人在婚姻中無法守住自己心愛的妻子,這種沒肩膀的男人早早分了也好!


再說,兩人離婚後又各自婚嫁,我想在古代女子應該比男子再婚來得辛苦,很容易被指指點點,夫家也不見得容易接受,就算是現代也一樣。陸公子在和唐婉夫妻相遇後寫的釵頭鳳可是把唐婉和現任的陸太太及陸母推到無比難堪的地步,看了這闕詞後唐婉就算再怎麼解釋也很難在夫家及當時的社會上取得諒解,難怪她沒幾年後就去逝,我想光是與論就讓她不敢出門,而就算待在家裡應該也不好受吧!如果陸公子真的愛唐婉的話,難道都不會替她想想嗎?他這樣做唐婉該如何作人?我想他最愛的還是他自己吧?自己得不到的,別人也別想得到。


而這闕詞傷害的還有週遭的配角,陸游的現任老婆和唐婉的老公,兩人還真是無辜可憐的配角。尤其是陸太太,她老公不止寫了釵頭鳳懷念舊情人,甚至到那個舊情人死去後都念念不忘,是說這些詩詞自己看看也就算了,還大喇喇的寫在公眾場所讓人笑話,這作人老婆的該有多傷心難過。而且努力跟了陸游這個老公一輩子,到頭來還無法讓人上心,這還不慘嗎?!陸公子雖不愛陸夫人,但即然和人家結為連理,且共渡一輩子,是否也該好好正視自己的夫人,已經有老婆有小孩的男人老是念著舊情人這算什麼!


不管古代還是現代,世人對男人總是比較寬容,看到這些詩詞,大部份的人也許會說陸公子是難得的深情男人,男子即便三妻四妾或是流漣花間都能被世人所接受甚至欽羨,但女人呢?即便上面故事是發生在現代,故事中的女主角也會被指指點點吧!更別說她的老公是否可以理解這樣的情形。所以陸公子會寫下這麼多懷念唐婉的詩詞,如果是他私下寫下來死後才被後人發現的話,那我真的會說陸公子是位痴情男子,可他是在公眾場合振筆書寫,那只能說陸公子不是笨蛋就是心機太深(不遺餘力的破壞唐婉、陸夫人、陸母的名聲,好突顯自己),不管是那一個都是爛男人!碰到這種爛男人真的是慘啊!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長似秋千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
瞞,瞞,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