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當生命消逝時(完)

陳建洲站在12樓的陽台上,無意識的抽著手上的煙,望著遠方的閃爍的燈光。臉上無神的表情透露著些許的無奈與寂寞,今天又親手結束了病人的生命。

前天張醫師那個裝葉克膜的病人,在撐了2天後,終於結束了。雖然多撐了2天,不過病人應該在開刀房時就不行了吧!不過是多受2天的苦罷了!在收葉克膜的時候,病人腫的跟米其林寶寶一樣,家屬看到可能都認不出來了吧!值得嗎?醫生的職責不是救人嗎?當醫生也束手無策的時候,什麼時候才是放手的時候呢?


而今天的這台刀,病人又是因為醫生技術的不純熟而喪失寶貴生命。病人的年齡好像和自己差不多,也許有著美好的未來,也許有著幸福的家庭,但這一切都煙消雲散。當醫生用盡方法也無力挽回所犯下的錯誤時,他作出了在開刀房就放手的決定,家屬也許無法接受,可是何苦讓病人多受罪呢?

當決定放手後,這時用來維持病人生命跡象的體外循環也將停止,看著停止運轉的機器,和象徵病人生命的紅色血液一點一滴的從病人身上流出來,當下,陳建洲並沒有太多的感覺,腦海中只想快點解束可以回家休息。可是當回到家後,不禁自我感慨,原來自己這樣冷血啊!雖然病人是因為其它的過失而走掉的,可是,病人的生命不是在自己手中慢慢流失的嗎?

幾年前剛開始體外循環的工作時,還會為消逝的生命感到難過悲傷。才不過短短幾年而已,從難過到麻木,到現在完全沒什麼感覺。更可怕的是,週遭的人好像也是這樣,病人生命結束時,在開刀房內感受不到悲傷,大家的情緒甚至是快樂的,因為煩人工作終於結束了,可是不該死的病人的生命呢?是什麼樣的環境造成大家對生命的消逝不再感傷?而醫療工作本該是拯救生命的佛心工作,什麼時候眼中充滿的盡是一些殺人不用負責的屠夫工作呢?唉!想到這裡陳建洲不禁要懷疑,這個工作做久了,自己到底會變成怎樣的一個人啊?!

故事上篇:當生命消逝時(六)


1 則留言:

  1. 一直以為離開就會遺忘了,
    但,
    原來,這所有的一切會一直跟隨著隨著我真到死亡!

    回覆刪除